阿尼

不负责任地推书

高考完了看

二十七杯酒:

有小可爱发私信让我推一下书,正好前两天刚跟朋友聊过,今天就写一写。我从小到大看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杂,什么书都看,除了忍不下去的,基本都会坚持看完。但推书是个需要精准定位年龄层、阅历和读书目的的事儿,我对推书对象一无所知,只好从自己出发,想到哪本写哪本,推点不枯燥,大部分人能读下去的、称得上值得一读的书。


一、鸡汤类


《精进: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》采铜


说实话鸡汤类我也读了不少,什么《自控力》,什么《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》、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》之类的,但《精进》属于鸡汤方法论,比较适合20-30岁的人读一读,适合整理自己目前的学习、工作、心灵、思想状态,更迅捷地达成目标。信我。


二、经济类


《激荡三十年》、《激荡十年》吴晓波


吴晓波老师的文笔好,素材多。读完这几本,基本能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经济、企业发展关键事件梳理出一条脉络,抽丝剥茧地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,适合入门初谈,跟人聊天谈实事时不露怯。


经济学想要正正经经打基础,就从《资本论》到宏观经济学、微观经济学慢慢看吧,只是教科书大多比较枯燥。


第二是一本杂志,我看了好些年了。


《第一财经》周刊


排版好看,内容新,比较有趣。数据做得漂亮,已经能满足我的日常阅读需求。


三、拓展知识类


首先,“讲史”类都是一家之言,过了高中那个遇教科书则死记硬背的时候了,看书都多少带点批判眼光。尽信书不如无书,推书不代表完全相信作者观点,仅作为一种参考。


1、《秦崩·从秦始皇到刘邦》李开元


统一六国的秦始皇嬴政和汉帝国的创建者刘邦,像是隔代的两位开国君主,其实仅相差三岁,他们都是从战国衰世走出来的同一代人。阅读体验好,文笔佳,图文俱全,许多地方都是作者亲自去走过后拍下写下的。很能读下去。


2、《蒋勋说唐诗》蒋勋


同样还有蒋勋说红楼,我还没看。蒋勋老师唐诗讲得很细腻,诗意十足。尤其喜欢老师对《春江花月夜》的解读,看完总觉得自己唐诗都过于囫囵吞枣了,人家这才叫品读。


3、《孟宪实讲唐史》


这本薄,易懂,很快就能看完。


4、《鱼羊野史》高晓松


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,打发时间罢辽。可以跟我的下饭节目《晓松奇谈》一起看看。


5、《西方哲学十五讲》


说实话这是我高中看的了,非常适合哲学入门。详略得当,一点都不枯燥。同样的还有《西方文学十五讲》,也是高中看的。我总觉得大体打过框架再往里填东西,这样不管接触任何领域,都更容易形成体系。这两本作为认识框架,还是比较不错的。


6、《人类简史》、《上帝掷骰子吗》


属于能读进去的科普类丛书。对客观规律的把握,能够让人更快地认知世界,并且融会贯通,少走弯路。


四、小说类


真的看小说太多了,翻豆瓣读书小说类前n页我每本都看过,基本上稍有点名气的网文我也都……但这两年看得少了。


这里推点还算“正经”的吧。看小说我喜欢逮着一个作者就把他的作品补齐,因此就按作者来。


1、刘慈欣


大刘的作品我全都喜欢,我偏向于科幻设定服务于剧情和人文思考的作品,恰好他的很多作品都是。


先推大名鼎鼎的《三体》:实体书也不到一百块就能买到一个新世界,真是非常划算。


《超新星纪元》:这本可能比较冷门?讲大人们突然全部死去,地球上只剩孩子的故事……非常容易读进去,细细一想还能感受到书里蕴含的人性探讨。


《中国2185》:这本就更冷门了,大刘未发表的长篇处女作,对于未来中国政治权利的一种思考。感觉这本书不能出版也是料想中的23333求生欲太不强了。


2、其他科幻


《寻找人类》雷风暴、《天意》钱莉芳,哎呀叫我一时推也太多想不起来,等我有空再补吧。


3、严歌苓


《陆犯焉识》:一小部分改成了电影《归来》,我仍觉得小说更优秀一些。看完以后难过了好多天。


《灰舞鞋》、《小姨多鹤》、《扶桑》、《第九个寡妇》,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严歌苓对女性整体的偏好,但是她的文笔和故事我真喜欢,看了她的小说,也很能理解为什么很容易改变成影视作品,画面感和张弛感都值得学习。


4、《一百个人的十年》冯骥才


也许这本算不上是小说,应该归在拓展知识类。冯骥才的文笔有保障,再加上他所搜罗的100个人在文革中的故事,每个故事都让人出乎意料,现实比文艺作品更触目惊心。惨,真惨,太惨了。


5、汪曾祺


汪曾祺的文笔属于清新朴实,用词准确,天然美丽的那一类。他的这几本书都非常值得品读。我是放在床头,每篇篇幅不长,每晚看了一两篇然后睡觉,非常温馨。


《人间草木》,讲花草的: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。


《岁朝清供》、《汪曾祺谈吃》:讲吃的。能把白水煮豆腐都写的让人垂涎三尺。这本书放在睡前看每天只能让我饿得不行。汪老这两本我还搭配着《随园食单》《雅舍谈吃》一起看,都很有滋味。


《晚饭花集》、《菰蒲深处》讲一些凡人小事,也有意思,有几篇让人合卷仍心有戚戚。


6、余华


余华就不多说了,来个余华三连:《活着》、《许三观卖血记》、《兄弟》


新作《第七天》我也看了,草,哭了一下午。对了还有陈忠实《白鹿原》、路遥《平凡的世界》搭配着看,收获多份的沉重。


7、其余


坦白说外国文学看得少,看的一般是诺贝尔奖作品、或者诗歌和剧本。


现在陡然想想,有印象的就是赫尔曼黑塞和海涅的诗歌了。没错最近在看德国诗人。


网文的话,盗笔、龙族之类就不必再推了哈,最近看了马伯庸《长安十二时辰》,比《三国机密》好多了(手动拜拜)。网文再给大家推个猫腻的《间客》《庆余年》,我lof的id就来自《间客》。


最后一本无法分类,可能谁也猜不到我会推吧。


就是……《毛选》。毛的作品根本不过时,他对于局势判断、人心把握的水准是非常高的。他的一些观点,用以观察今日国内外社会,仍然有用。只窥得一二,就足够我应付工作学习和生活人际中需要判断决策的场合了。


 


一直觉得书单是非常隐私的事情,无异于把内心偏好和性格坦然于众,今天就脱一部分衣服,给自己做个纪念。还有许许多多书来不及分享,等下次吧。


脆皮鸭文学,下次再聊!


也希望有人给我推书啊T-T




放一下周末住所的书架其中一角落,真的很杂
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693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